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1年06月07日 15:42  点击:[]


一、组织机构

1.1 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科带头人、各中心主任、院长助理组成,主要负责制定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具体方案、审核复试小组成员信息、受理招生录取过程中考生的质疑和申诉等工作。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组长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秋禹和党委副书记张啸川(主持工作)担任,具体名单如下:

  张秋禹、张啸川  

  顾军渭、王兆旭、张广成、马晓燕、颜红侠  毅、张和鹏、尹德忠、钱  

1.2 复试专家组

1思想政治考核组

组长:主管学生工作院党委副书记

成员:院办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

   职责:主要负责考生复试资格审查,确定思想政治考核内容并负责实施。思想政治考核组设秘书1名,主要负责思政考核记录及工作安排。

2综合面试专家组

组长:学科负责人1名。

成员:相关学科带头人及各学科方向的博导8名。

职责:主要负责确定复试内容、评分标准、程序等并负责实施。综合面试专家组设复试秘书2名、复试技术人员1名,主要负责综合面试记录以及远程复试具体工作的实施。

1.3 复试督导组

   组长:院党委书记

   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院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教学秘书

职责: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督导,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程序规范、公正透明;对复试方案、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等重要信息进行核查;接受考生的投诉和申诉,并组织调查。

二、复试方式、复试平台/环境/设备要求

2.1 复试方式

化学与化工学院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2.2 复试平台

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以及两平台互为备选的运行模式。

主平台腾讯会议备用平台钉钉会议;原则上要求考生使用 PC 端登录。

2.3 复试环境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封闭,光线明亮;房间内的网络信号质量须满足视频通话需求。考生视线范围内不得出现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向所有考官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正式进入面试环节。除考生本人外,复试全程不允许其他人员进入房间。

2.4 硬件设备及摆放要求

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能够稳定传输画面(进行视频)及音频(进行对话)的带有摄像头及话筒/听筒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并连接有线网络;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并连接4G/5G网络。第一机位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

1)电脑: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台式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最好接通电源使用。

2)手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3)网络:建议考生将电脑连接有线网络进行面试,避免使用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并将无关应用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复试过程中,所用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不允许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中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 间

工作内容

20210607

完成考生资格审查公布复试方案

完成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摸排。

20210608

完成复试专家、复试秘书、复试技术人员平台测试与演练;完成复试考生的平台测试与演练。

20210609

考生网络远程复试。

20210610

公布预录取学生名单,学生确认报考导师

20210611

公布拟录取学生名单(化学与化工学院网站)

202106月中旬

公布最终录取学生名单(学校研究生招生网)

、复试流程及注意事项

4.1 复试流程

1)复试前30分钟。随机抽取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确定复试分组。

2)复试前25分钟。随机安排考生复试顺序以及复试分组信息。

3)复试前20分钟。考生进入等候室,测试音频和麦克风、查看视频,并将用户名备注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如:张三-材料与化)。

4)复试前15分钟。各复试小组全体成员进入复试会议室。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原件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技术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考生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技术秘书检查通过后,安排抽取复试题号。

5)复试开始。考生进入主会议室。复试秘书开始录屏,复试组长宣布复试开始。组织考生依次进行思想政治测试、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6)复试结束。复试秘书结束录屏。考生退出主会议室。

7下一位考生重复步骤3-6。(其中步骤34与上一位考生步骤5时间重叠。)

4.2 复试注意事项

1)考生须反复检查电子设备网络并确保畅通,关闭任何有可能影响复试全过程的应用程序,同时保持手机通话畅通。

2)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确保身份无误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不得佩戴耳机。

3)考生须按照要求调整视频画面:正面免冠面对摄像头,视线不能离开屏幕。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头肩部及双手应始终处于视频画面正中间,确保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中途不得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4)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予以相关处理。

5)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与信息泄露、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若出现上述情形,经查实后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4.3 突发情况处理

复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或者网络卡顿严重情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

、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含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满分 100 分。每位考生远程复试总时间不少于25分钟。复试内容顺序及要求如下:

5.1 思想政治考核(占复试总成绩 10%

考核方式:随机限抽取1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5.2 英语水平考核(占复试总成绩 20%

考核方式自我介绍+专家提问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英语日常交流能力以及英文专业文献的阅读与理解能力。

5.3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占复试总成绩 70%

考核方式:每位考生PPT汇报8分钟,专家质询12分钟。PPT报告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及成果、科研计划(根据科研计划书进行汇报)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相关学科前沿与热点研究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等,同时应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与探索精神。

六、录取工作

6.1 录取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6.2 预录取名单公布

按招生指标数,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

公布时间:20210610日。

公布方式: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网站。

6.3 报考导师环节流程及要求

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在 20210610日可联系意向报考导师,导师可在本人的招生指标上限内接收学生。学生在获得报考导师同意后,将所确认的导师信息在2021610日前报给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寇老师处)。

6.4拟录取结果公示

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拟录取名单的审核,并将拟录取结果报学校招生办审查。拟录取名单将在2021611日在化学与化工学院网站公布,公示期10个工作日。

6.5 录取原则

根据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将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2021年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体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校2021年秋季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咨询电话: 029-88431654(寇老师)


上一条:2021年化学与化工学院工程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下一条: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结果公示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