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培养一流研究生人才为目标,通过“教学与科研实践、科学问题与项目紧密结合”全方位素质教育模式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将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放在强化“化学”基础学科建设上,注重“化工”、“材料”学科并驾齐驱,同时挖掘化学-化工-材料与生物-生态-机械-航天等新兴学科交叉点及热点研究方向,致力于为航空、航天等国防领域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优秀的专业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

面向国际前沿方向和国家重大需求,与我校特色优势工科群交叉融合,逐步形成了前沿化学应用、特种材料化学、先进化学制备技术、新能源化工等特色学科方向。现建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材料与化工工程(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硕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以及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化学工艺和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托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化学”学科自2011年始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他引全球机构排名前1%行列;“材料科学”学科自20189月始进入ESI他引全球机构排名前1‰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