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钦传光教授团队在《Organic Letters》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0年04月11日 19:00  点击:[]

近日,由钦传光教授课题组独立完成的研究论文“Liquid-phase Total Synthesis of Plecanatide Aided byDiphenylphosphinyloxyl Diphenyl Ketone (DDK) Derivatives”已被化学学科领域一区的Top期刊Organic Letters正式在线发表。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博士研究生李海迪同学,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为独立完成单位。论文发表相关信息:Haidi Li, Jie Chao, Zixin Zhang, Guang Tian, Jun Li, Ninghui Chang and Chuanguang Qin.Org. Lett.,2020,22.ASAP ArticleDOI: 10.1021/acs.orglett.0c00616.论文连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orglett.0c00616

 

该论文发展了新型有机磷小分子作为绿色多肽合成载体(GPS),成功地实现了药物分子普卡那肽(Plecanatide,商品名称:Trulance)的液相全合成。普卡那肽是由Synergy Pharmaceuticals公司开发的口服鸟苷酸环化酶C(GC-C)激动剂,于2017年1月19日在美国首次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胃肠道疾病,如便秘的肠易激综合征(IBS-C)和慢性特发性便秘(CIC)。目前作为候选药物正在进行IBS-C适应症的第三期临床疗效试验。


相比于传统的利用树脂固相多肽合成方法,该论文提出了更优的无树脂合成策略来合成长链双环的普卡那肽,并验证了通过调控和优化DDK衍生物,在有机磷小分子载体上完全可以以无树脂的方式合成目标产物。值得一提的是,在不需色谱分离的情况下,利用载体辅助沉淀(SAP)技术,省略了多肽合成过程中各中间体纯化的手续,显著地简化了繁琐的多肽合成步骤,提高了反应的可行性和合成效率,很可观地避免了过量使用溶剂和原材料(如N端保护氨基酸、偶联剂、脱保护剂等)。此外,采用DDK衍生物作为原子经济、简便、绿色的小分子载体,创新性地降低了多肽合成绿色化学中最基本、最有价值的指标之一PMI。DDK衍生物载体具有合成方便、产率高的特点,适合规模化生产,用于多肽合成后可以回收并循环使用。因此,与传统的多肽合成方法相比,该方法的生产成本和污染废物将大大降低,从而实现更绿色、可规模化的多肽生产。显然,本方法还可广泛应用于其他多肽类药物和生物材料的简化合成领域,并对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 附件【11.png】已下载

上一条:钦传光教授课题组又一成果被化学学科领域著名的 Top期刊J. Org. Chem. 正式在线发表 下一条:高分子学术论文第三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