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 正文

钦传光教授课题组又一成果被化学学科领域著名的 Top期刊J. Org. Chem. 正式在线发表

2020年05月03日 18:57  点击:[]

继在化学顶刊Org. Lett. (2020, 22: 3323-3328) Org. Chem. Front. (20207: 689-696) 发表相关成果之后,钦传光教授课题组独立完成的研究论文“Synthesis of Tri(4-formylphenyl) Phosphonate Derivatives as Recyclable Triple-equivalent Supports of Peptide Synthesis” 近日已被化学学科领域著名的Top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正式在线发表,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院博士研究生李海迪同学,以西北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为独立完成单位。(Haidi Li, Jie Chao, Jafaar Hasan, Guang Tian, Zixin Zhang, and Chuanguang Qin. J. Org. Chem., 2020, 85. DOI: 10.1021/acs.joc.9b03023. 论文连接:https://dx.doi.org/10.1021/acs.joc.9b03023)。

为了寻求有机磷化合物的新应用,该论文成功地合成了三(4-甲酰苯基)膦酸酯(TFP)衍生物(如醇类、肟类和卤代物等),并将其作为液相多肽合成(LPPS)中氨基酸的C-末端保护基或绿色三当量载体。由于TFP衍生物的载体辅助沉淀(SAP)作用,在不经色谱纯化的情况下,通过快速沉淀和简易过滤分离就可以收集多肽合成过程中的肽中间体。此外,TFP衍生物载体从目标多肽上被剪切下来后,可以直接循环使用而无需进一步再生。

论文作者简便地制备了所设计的TFP衍生物并应用于LPPS的创新和绿色化过程。同时,揭示了有机磷的新用途。结果表明:(1)TFP衍生物载体对氨基酸合成多肽具有C-端的保护作用。(2)TFP衍生物具有优异的沉淀性能,有助于在肽合成过程中纯化GPS连接的肽中间体。最终的目标多肽可以方便地通过简单的沉淀进行分离纯化,而无需使用需要大量溶剂和时间的制备型HPLC。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所建立的方法可适用于方便的大规模多肽合成。(3)在TFP衍生物载体介导的均相溶液中进行的偶联反应避免了过多使用氨基酸,极大地减少了原料浪费,有效地降低了成本。(4)TFP衍生物载体易于合成,从目标多肽上裂解后可直接回收利用,无需进一步再生,大大降低了废物排放和成本消耗。由于每个小分子载体上有三个反应位点,与传统的低载量SPPS相比,载体的原子利用率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TFP衍生物的SAP效应,可以更经济、更环保地实现多肽的规模化合成。有机磷分子的应用将为多肽化学品、多肽药物和多肽基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拓展新的合成工具。

该课题组独立开辟了绿色可规模化合成多肽的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技研究进展和成果,近期已在化学学科顶级期刊中有机化学期刊“三剑客” (Organic Letters, 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和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以西北工业大学为独立完成单位的系列学术论文,标志着他们的研究工作受到领域内国际同行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目前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8项;同时,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受到相关行业的企业家们的关注和青睐,已得到了湖北新生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横向合同资助,拟长期合作研发相关技术产品。这为今后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提供了充分而稳定的研究方向、科研基础、技术储备和经费支撑。

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交流计划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支持计划项目和大学生高峰体验计划项目的资助,作者在此一并致谢。

通讯撰稿人:常宁辉

2020-05-03


上一条: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报道我院张广成教授课题组在聚磷腈及其衍生碳纳米球催化材料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院钦传光教授团队在《Organic Letters》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关闭